跨出登山的第一步 -- 給入門山友的常見Q&A

我有興趣加入登山行列,但只爬過陽明山而已,這樣也可以參加嗎?
只要有健全、正確的觀念,並從較入門的山系(如合歡山)開始,慢慢循序漸進,任何人都可以登山!只是,登高山和爬陽明山有非常大的不同,坡度較陡、海拔較高、空氣較稀薄、距離文明較遠、沒有遊客中心,也買不到零食飲料…所以,「喜愛、能適應野外」是基礎認知,另外若是平常完全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,在初次登高山之前,最好多做深蹲、慢跑等基礎運動,培養一點基本體能。

登山時的三餐,應該如何處理呢?
參加眺躍鳥工作室的登山行程,早、晚餐都會由眺躍鳥烹煮、準備,至於中餐,因為多半在行進間進食,就需要個人自行準備方便攜帶的行動糧食,如麵包、餅乾、乾燥飯等。在登山過程中並沒有特定的午餐時間,(也就是不一定會在十二點準時「放飯」),因為登山是長時間的體力支出,只要停下來休息時,就需要隨時進食補充。



需要帶多少容量的飲用水呢?
喝水多寡其實因人而異,不過保險起見,以一天健行6~8小時而言,建議大家最少都要準備1,000cc的飲水,如果本身喝水的需求比較大的話,可以準備至 1,500cc。大多數的登山路線中,都會有溪流、山泉水、山屋集水等水源補充處,教練會在每天晚上將水燒開,供團員補充隔日需要的水量。出發前也可詢問教練補水地點、水源供應狀況,去調配最適當的水量。

山屋裡是否有電呢?
大多數的山屋是沒有提供電力的,少數有太陽能蓄電的山屋,所蓄積的電力也是以提供山屋照明為主,燈光相當微弱。因此,登山時一定要攜帶頭燈,作為個人照明裝備,而手機、相機的充電,就必須靠大家自行攜帶行動電源和備用電池了。


在山上可以盥洗嗎?
高山上資源缺乏,包含水資源也是一樣。若在水源相當充足的狀況下,可用頭巾稍微沾濕來擦拭身體,但要沖澡,就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。另外,由於山上夜晚氣溫較低,在擦拭身體時,也要格外注意,不要著涼。冬天登山,更不要直接把水潑到臉上洗臉,很容易凍傷的!建議大家可自行攜帶濕紙巾、或女生常用的卸妝棉來進行清潔,是最方便又不會被凍到的方式。

爬山過程中產生的垃圾,有地方丟嗎?
登山過程中,所有的垃圾都要自己帶下山!包括果皮、吃剩的廚餘、在野外如廁時使用的衛生紙,也是一樣。千萬不要覺得「那些東西不是會被分解嗎?」,一根香蕉皮需要花兩年的時間分解,若每人都丟一根香蕉皮,到何時才分解得完呢?(在某些觀念健全的國家,登山者連糞便都會自己裝袋背下山呢!)當然,有某些山屋附設的廁所,是允許山友丟棄衛生紙的,但也要注意,這些廁所內的垃圾桶,僅可放置衛生紙,其餘的垃圾,依然要自行處理。

睡袋都要自己背負嗎?
想要輕鬆登山,當然可以額外花錢請挑夫幫忙杯行李,但建議睡袋還是自己背負較好。因為睡袋不只是山上的寢具,更是登山時重要的保暖、保命物品之一。如果遇到特殊狀況,需要緊急野外露宿,才能提供夜晚休息的保暖。因此眺躍鳥的教練都建議由團員自行背負睡袋,多一份準備就能少一份風險。


什麼是高山症?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高山症?
高山症是高山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病理狀況,只要海拔高度超過 2,500m以上,出現頭痛、噁心、心跳加速、失眠、嘔吐等現象,幾乎可以斷定就是高山反應。任何人都有可能出現高山症狀,並非只有體力差的人才會患有高山症,建議在登山前一週避免熬夜、作息不正常、酗酒等情形,可以減少高山症發生的機率。目前市面上也有高山症用藥如丹木斯 (Diamox) 等,第一次爬高山、不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朋友,可以先到家醫科諮詢醫生。但最好的方式,還是在出現身體不適時,盡快告知教練,讓教練評估是否要立即下降高度,千萬不要怕延誤大家的行程而隱忍不說,這可是非常危險的。

裝備好複雜,買完感覺要花大錢,可以租借嗎?
確實,好的登山裝備多數單價都不低,但其實不用急著買,眺躍鳥都有提供裝備租借的服務。對初次登山的人來說,通常不確定自己是否會愛上這項活動、也不太了解自己的需求。先透過租借的方式,看看自己怕冷還是怕熱、能背多少公升的背包、需要什麼樣的登山杖,之後再買也不遲,更不會因為買錯而扼腕。基本上除了貼身衣物之外,其餘的裝備都是可以租借的。

穿雨鞋好,還是穿登山鞋好?
兩者都各有愛好和支持者。雨鞋的舒適性、保護性沒有登山鞋來得好,但價格較為親民。不過,因為雨鞋包覆性不夠、鞋底厚度也不夠,容易造成腳踝扭傷、腳趾疼痛等狀況,需有一定程度的經驗,加上稍微做點改造,才適合穿上山。因此,對初次登山者來說,最好還是穿著登山鞋。




第一次爬高山,真的很緊張,是否有管道可得知爬高山應注意的事項?

初次登山,因為對高山的環境不熟悉而緊張,是很正常的。跳躍鳥的教練群提供行前說明服務,在出發前15~30天,透過行前說明會,針對路線、地形、氣候、裝備及體能訓練等進行詳細解說,時間約為2~2.5hr。行前說明會地點通常安排在北部地區,但若中南部的朋友需要參加說明會,我們可以透過網路視訊的方式,來為大家服務。若有這樣的需求,歡迎大家在報名跳躍鳥活動行程時一併提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